2013年7月2日星期二

德國. 柏林 Berlin TWO


老實說東西柏林太大了, 要去的地方太多了...

舊圍牆 (部分) 的展覽 




昨天一整天在走走走也不夠, 今天打算要去museum island, 就參觀一個博物館就好了..

但當然計劃趕不上變化, 原來一個館的價錢比我買pass+ whole museum island 的價錢還貴......有點被"水魚"的感覺....不過也是因為我搜集資料不足的禍...

所以謹記來柏林想去museum island還是買一張pass+whole museum island 比較化算, 至少你一定會用得到它..

一個人的行程很自由, 這樣錯過了, 有點可惜, 但也趕緊找點事來做!

結果今天走了非常多的景點

Memorial to the Murdered Jews of Europe

用一堆堆灰色磚頭堆成, 像什麼? 自己想像吧!
因為是免費入場, 遊客很多. 但也不時見當地人進去, 像是悼念, 很悲傷
大屠殺紀念館,由建築師Peter Eisenman和工程師Buro Happold 所建設,是在柏林一個紀念大屠殺的猶太受害者(內有很多已知猶太大屠殺遇難者的名字)。它的覆蓋達19,000平方米, 有二千七百多條“石柱” 。石柱分別為2.38米長,0.95米寬,變化的高度從0.24.8

根據建築師的原意,該石碑的目的是產生一種不安,混亂的氛圍(我註:  明白建築師想表達的,但在風和日麗的環境下配以小孩的吵鬧聲實在難以溶入意境…)整個雕塑旨在代表一個所謂有序系統,已經失去了與人的理性。

建設於20034月開始,並在200412月完成。它成立於2005510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已經六十年的日子,並且在兩天後向公眾開放。

[修改自Wiki]


如果沒有走對地方, 基本上你看不見入口(藏在某一點)
整個地方沒有任何指示, 或是因為這樣, 更能讓你體會當時人們的心情

到底那時候他們是怎樣過日子的?
走下去, 看多一點, 在展覽館能清楚看到.....看到很多天真的面孔, 很難相信他們就這樣離去...

越走下去, 越是沈重.. 歷史造就了國家, 也造就了血猩的事實
也許你的歷史不甚了解, 但你會在裡面看到有人哭, 有人悲傷, 當下的心情是沈重的, 至少你會體會到, 這件事在這裡的人心中, 是悲痛的.




Checkpoint Charlie

這個是冷戰時期柏林圍牆邊東德與西柏林進出的一個檢查點, 曾經一度給拆卸, 其後再復建為遊旅景點, 跟柏林圍牆一樣, 有著很多歷史價值, 在Checkpoint 旁邊有一個Museum ,有詳細介紹這Checkpoint 及Cold War的歷史

我也是跟著地圖走呀走就到這裡來, 其實旁邊有個地鐵站, 十分方便

因為沒有進去博物館,很快拍個照就離開了(沿途看見很多中國面孔)

Checkpoint Charlie 的遠景

很多年前的哨站

士兵照片

這些是演藝人員, 可付錢拍照


DDR Museum

DDR 本來不想去的, 因為感覺很無聊 (真的如是! ) 但因為沒有了Museum Island 的環節, 實在想不到要到那裡消磨時間 (去集中營的話又太趕了), 所以還是過來一下

這裡其實像德國用品展覽館, 把小至兒時玩具, 大至古董車也放了出來, 順便說一下歷史, 當時的人怎樣生活etc..

有點像香港歷史博物館 (但DDR又沒有香港那個地方大)

如果你真的很有興趣了解媽媽或婆婆年代的德國, 這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否則, 可以SKIP 掉吧
古時德國衣車

這輛車變成受歡迎的擺設, 因為你可進去一探究竟





Barbie Museum (Temp)

這個芭比博物館應該是世界巡迴的, 來到柏林好像只有一個月, 裡面都是小女生最愛的, 也有餐廳及購物點, 我是在火車行走的時候發現它的 (你也知道粉紅色是物別搶眼)

於是這天還有點時間就走過來了





進去要入場費, 我這個窮背包也沒有本事帶幾個芭比回家, 就在外面拍個照留個念就好了..
(很美的粉紅哦~~~~ )



Fernsehturm Berlin in Alexanderplatz

昨天Martin 是說要來這裡等的 (因為我找不到才說了在TV Tower), 原來這就離Centraal Station 不遠的一塊空地, 聽說跟中國的那些地平儀操作一樣, 就是看太陽在那裡反射出的就是時間, 當然這個比中國造的那些複雜也漂亮一些..

還是要說, 這地標是等人的好地方 ^^


旁邊有商場

地面磚塊



紅綠燈
在我唯一的旅遊書上有說到東西柏林有兩種交通燈, 而這種特別的交通燈更成為柏林的標誌, 有不同的紀念品也印上這帶點卡通式的交通燈

各式各樣交通燈紀念品


所以我到柏林, 就到處找交通燈拍照 (相機沒有zoom in 功能, 拍得交通燈很細小....) 看看是不是東西柏林的交通燈有分別 .. 最簡單就是到東西柏林分界的地方 - 柏林圍牆, 從前從前, 這裡就分了東西德 (歷史可看前一篇) , 而現在的柏林圍牆, 正被豪宅侵蝕著, 錢跟文物, 看來已分了勝負...

說回交通燈吧, 這個真的很吸引我, 令我每次過馬路都先看一下, 就是想找找到底有沒有東柏林漏掉了或變回"正常"的交通燈 (當然找不到啦...)

以下的都是街頭拾趣:
在DDR Museum 拍的

也是在DDR Museum 拍的





這是西柏林的"正常交通燈"



推薦的Kebap
忘記了首先在TripAdvisor 還是Lonely Planet 還是在背包客棧 看到這超火熱的kebap 店, 連阿Yu (我Couch Surfing 的香港Host) 也熱烈推薦 , 但也熱烈反對 (因為人太多要排很久)


地址: Mehringdamm 32, 10961 Berlin, Germany (Kreuzberg)


在Mehringdamm 地鐵站某一出口旁邊 (可從地址查找), 在Kebap 的那條街還有一間Hostel , 應該蠻容易找到的

排排排排排


他見我拍照故意擺出Chok 樣

密密做~ (中間那個很帥 )

這個Kebap 很大, 原本就是買來等一下坐通宵火車吃的, 應該夠了吧!!



今天晚上去了阿Yu 工作的餐廳吃飯, 吃飽飽後就跟她們道別了, 再來到柏林火車站, 下一站是羅騰堡 Rothenburg o.d.T

車站的全景

柏林車站真的很大, 可惜我來的時間太晚, 都關門了, 不然有時間的話其實可以好好逛
 我買的車票是晚上十時, 可惜遇上嚴重Delay, 好像等到零晨一二點...

一邊等一邊無聊, 走走走, 看看照片, 寫寫日記就過了...


今晚要轉兩程火車, 這是第一程Night Train, 床很乾淨


東西都放到腳後的架上
這敞火車很乾淨, 歐洲的服務果然很好 (真的天堂與地獄.. 詳情可看廈門篇), 這是6 cabin 的車廂, 為增加私隱度, 還可以拉簾及鎖門


最貼心的是有"人肉鬧鐘"服務, 當你快要到達車站, 火車人員會走過來敲門叫醒你, 他們都有一張名單, 看著誰要下車就去敲醒誰 ~~~

當然...我這敞也不敢熟睡....因為已經Delay 了, 我又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到轉車站, 如果睡過頭的話我就可以byebye 了 (這是沒有同伴的壞處, 沒人能互相扶持)  =0="




關於羅騰堡的, 下篇再續.......





保護樹木 (小記)

因為怕樹木被蟲駐, 所以都會有為樹木做保護的人員, 首先塗上白色, 乾了後再塗黃色
其實香港也是這樣, 你我可曾留意過?

感謝所有為環境出一分力的人
開始了
塗上白色後開始著色

雖然我不知道黃色的作用是什麼, 但看起來好像不錯



.Smiles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